close

IMG_4237.jpg

旅遊日期:99年7月3日
旅遊地點:坪林鄉金瓜寮溪觀魚蕨類步道

在這麼熱的天氣裡,當然是要去玩水囉。在艾瑪家,玩水第一選擇就是坪林金瓜寮溪的蕨類觀魚步道。

國道五號開通後,去金瓜寮溪的蕨類觀魚步道最快的方法,就是走國道五號下坪林交流道,然後往台北的方向開,通過坪林市區(有加油站那一區)後,大約在台9線35.5公里處,左手邊有一條往下的產業道路,就可以通往金瓜寮溪,現在因為發展觀光之故,路口已經裝上指示牌,雖然小了點,但是注意看還是可以看得到,比當年艾瑪家當年初次拜訪時,只能看九芎根農場的噴漆,來得好多囉。(如果國道五號塞車的話,建議還是乖乖地換開北宜公路,這是艾瑪家的經驗談。)

順著產業道路開,會經過一條紅色的渡南橋,再來的路會比較窄一點,路的兩旁為住家。雖然地上畫有自行車專用道,不過這裡路太小了,幾乎沒看過有單車經過。

過了第二座橋---里仁板橋後左轉,開始進了觀魚自行車道的範圍,從這裡開始就可以看到有遊客在玩水。不過這裡算比較下游,溪水雖然比較緩和,但是比較沒有遮陽的地方。

再繼續開車前進,會進入村落,這裡有唯一一間的公廁,還有生態文化園區,想騎腳踏車的人也可以在這裡租車,艾瑪家來金瓜寮溪這麼多次,還沒機會好好地逛一下文化園區呢,改天一定要找個機會來參觀。

不過艾瑪要介紹的蕨類觀魚步道還沒到哦~~還再繼續往前開一段路。大約在5.5公里處看到第一個蕨類觀魚步道入口,在一根電線杆旁邊,但是不是這個入口,蕨類觀步道還有第二個入口,不要走錯了。

離第一個入口約1公里的車程,會看到第二個蕨類觀魚步道的入口(見文章頭第一張照片),這才是我們家玩水的地方。

不要被步道這兩個字嚇到了,蕨類觀魚步道算是平坦好走,小昀1歲多時自己就可以走完大部分的路程。從入口的樓梯走進步道後,左手邊就是金瓜寮溪,右手邊是一堆植物,如果有植物專家,一定可以來一趟豐富的生態之旅,可惜艾瑪我是有看沒有懂,只有有標示牌的才認得出來。

蕨類觀魚步道的第一個景點呢,就是【猴橋】,再往前走一段就會看到第二個景點【斷層瀑布】。
IMG_4234-horz.jpg IMG_4230-horz.jpg

過了斷層瀑布後,會有一小段比較難走的下坡路,小朋友可能需要大人抱一下或扶著走。
IMG_4236.jpg

走完難走的這一小段路,經過一個小上坡後,進了一片竹林裡就到了我們玩水的地方。
IMG_4231.jpg IMG_4226.jpg


我們玩水的地方是金瓜寮溪難得的淺灘,除了沒什麼大石頭及水流不快外,水最深也只到大人的大腿,離步道又非常的近,這是我們玩過整條步道可以戲水的地方後,認定的最佳地點。
IMG_4171.jpg

像小昀這麼大的小朋友,就可以自己一個人玩,不太需要大人的陪伴,只要注意不要讓小昀走到離岸比較遠的地方,因為離岸越遠水越深。
IMG_4212.jpg

小和這麼小的小朋友若要自己玩也可以,岸邊的水灘很淺,小和坐在岸旁玩玩具也很好玩。
IMG_4188.jpg

最令人讚嘆及念念不忘的地方,是這裡的自然生態。金瓜寮溪這幾年復育有成,從當年一開始的小小魚苗,現在溪裡處處可見約10公分大小的石班魚。若靜止在水中不動,魚兒們還會主動地來親近你的肌膚,幫你去去角質。
page.jpg

在觀察魚兒的同時,別忘了注意你的身上或頭上,因為這裡的豆娘數量多且不怕生的,牠會隨時出現在你身旁的石頭上,甚至是你的肩膀或頭上,像丹尼先生就頗受豆娘的喜愛,每次都會有豆娘停留在他的身上。
IMG_4190.jpg IMG_4191.jpg

光頭小和也是豆娘的最愛,悄悄地停留在小和的頭上,為了不驚動豆娘,還不敢大聲地叫小昀來看,怕小和稍微一動,豆娘就飛走了。
IMG_4194.jpg

今年的金瓜寮溪有舉行導覽活動,特別安排了接駁車接送遊客,而且在每站等車的地方還置有服務台及公廁,真的是越來越方便了。
IMG_4239.jpg IMG_4241.jpg

接駁車的時刻表。每個星期三、五是免費的哦~~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IMG_4240.jpg

最後再送上一張導覽圖,這張圖是設置在蕨類步道的入口,上頭詳細介紹了整個金瓜寮溪的景點,供遊客參考。
IMG_4238.jpg

如果要來的話,早上及中午是最佳的時段哦,不用擔心太陽太大很熱,當你泡在溪水裡時,暑氣全消。最好不要下午來,因為山區比較容易遇到午後雷陣雨,艾瑪家就曾遇過一次午後大雷雨,說是用逃命地開車下山是一點都不為過,雨大到連車道都積水,還擔心會不會有落石掉下來。

忘了提醒大家,為了維持這幽美的生態環境,這裡是不能烤肉只能野餐,圾圾也請自行帶走不要留在岸邊,小小地一個舉手之勞,讓大家能有更棒的自然享受。

【延伸閱讀】
[台北坪林].金瓜寮溪觀魚蕨類步道@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