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453.jpg
時間:99年8月21日上午
地點:天母蘇荷兒童美術館

參加綠豆粉圓爸比成立的”愛兒思親子學玩團”所舉辦的假日主題活動,來到位於天母巷弄內的”蘇荷兒童美術館”,我們為了搭要上班的丹尼先生的便車,變成第一個到達的家庭。

先到達的好處就是可以很輕鬆自在的隨意逛逛。在接待大廳的牆上掛滿了一幅又一幅的自畫像,說到自畫像就會想到一位很有名的作家---梵谷,沒錯,這期的蘇荷兒童美術館的展覽主題就是”梵谷”。為了讓小朋友對梵谷有印象,在接待大廳的一隅有一個梵谷的雕像,供來參觀的家庭拍照並讓小朋友對梵谷有個初步的印象。
IMG_4455.jpg

在入口的左手邊設有一個販賣中心,裡面陳設了許多跟藝術有關的書籍、文具、玩具等,除了有註明不能碰的一些擺飾外,書跟玩具都可以讓小朋友試看試玩,其中六角板拼圖是最受歡迎的,在導覽開始前的自由活動時間,幾乎隨時都有小朋友停留在六角板拼圖前動腦拼拼看。
IMG_4458.jpg

導覽開始前,有一位老師先教大家做項鍊,原諒我不知道這位老師怎麼稱呼,因為小和完全不受控制,花了很多時間才讓他乖乖跟著大家一起聽老師說明項鍊的作法,以致沒有聽到老師前段的介紹。(老師背後牆上就是前段提到的自畫像。)
IMG_4460.jpg

老師發給每人一坨黑黑的黏土,小朋友可以捏出自己喜歡的形狀,也可以拓印牆上小小幅的幾何圖案,做出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
IMG_4463.jpg

等到作品做好後,就可以交給老師上色,一共有三個顏色可以選擇,上完色後留給老師,等到要離開時小朋友就有一條自己完成的項鍊囉!!
IMG_4466.jpg

接下來就是導覽時間。因為參加的家庭數很多,所以分成兩個組進行,A組先開始B組稍後,我們被分配到B組,在等待的時間裡,小朋友排排坐耐心地等待,真是難得的畫面。
IMG_4470.jpg

幫我們導覽的是葉子老師。一開始葉子老師先介紹梵谷給小朋友認識,眼尖的你有沒有注意到,這個走道入口的造型是不是跟梵谷的自畫很像啊~~沒錯!它就是用自晝像裡的頭髮跟受傷的耳朵作成的,旁邊還有一個嘴巴抽著煙斗呢。
IMG_4471.jpg

這個走道裡全部都佈置了跟梵谷作品有關的內容,這面牆的就是梵谷知名作品----星夜。看著這個作品,就跟綠豆粉圓爸比一樣,腦中不知不覺得浮出”唐林麥克”的”梵谷之歌”。
(按 :梵谷之歌-唐林麥克

IMG_4474.jpg

欣賞完星夜後,導覽活動來到第一個主題,由於梵谷的作品都是很多彩色線條組成的,這裡準備了一堆條狀的彩色棒,讓小朋友試著由彩色棒組成一個小小的作品。
IMG_4475.jpg

讓小朋友半玩半學習的試完魔鬼黏創作後,葉子老師帶大家來到一個紅色燈光的長條形房間,艾瑪因為帶小和去上廁所,沒聽到葉子老師的介紹,只有回來時看到房間的燈關起來,然後身上的白色衣服會發出螢光,以及大家在尋找龍的頭在哪裡。

IMG_4481.jpg

紅色燈光的房間的頭跟尾各有一個門,從這個房間開始,後面的所有主題以環狀的方式呈現(也就是繞一圈會回到原點)。

首先來到的是一間咖啡廳擺設的房間,在這裡葉子老師教小朋友什麼是三原色及補色,雖然小朋友似懂非懂,但是大家還是很認真聽。
IMG_4485.jpg

為什麼這麼房間要佈置成咖啡廳呢?!葉子老師好像是說梵谷當年沒有錢,只能待在咖啡廳裡,很多作品的想法都是在這裡完成的。後來還選了小昀跟另一個小朋友扮演服務生,模擬咖啡廳的感覺。小朋友很喜歡這個房間,因為可以在玩扮家家酒。
IMG_4498.jpg IMG_4504.jpg

接下來這個房間教的是臉上的十字線,我覺得要稍微大一點的小朋友比較聽得懂。右邊好幾張小男生的臉的照片,在練習不同的角度下十字線的變化,左邊幾個魔鬼氈人形是讓小朋友練習貼上臉的五官。
IMG_4507.jpg IMG_4509.jpg IMG_4513.jpg IMG_4516.jpg

下一房間很特別,好像進入了海底世界。一開始葉子老師藉著多幅海底世界的作品,讓小朋友認識一幅畫的主角,怎麼樣才會讓主角突顯出來。
IMG_4521.jpg IMG_4524.jpg IMG_4526.jpg IMG_4529.jpg

再來要小朋友往房間上頭一看,哇!好多藍魚的魚游來游去哦~~這時候葉子老師拿出一隻藍色的魚跟一隻橘色的魚,聰明的小朋友立刻知道要用哪一隻當主角。(當然這二隻魚對小朋友來講很新奇,導覽結束後的自由活動時間,小朋友們爭相排隊著要玩這二隻魚。)
IMG_4531.jpg IMG_4533.jpg

再來來到一個很有普普風的房間,在這個房間裡藏了許多動物哦,葉子老師要小朋友仔細地找找看,最後小昀找到最難的變色龍。
IMG_4558.jpg IMG_4537.jpg

最後一個房間小朋友也很有興趣,因為這裡佈置了一位女服務生跟一桌子的食物,女服務生身上的衣服可以自由更換不同顏色,小朋友最喜歡玩這種貼上又拿下的東西了,葉子老師簡單地示範,小朋友輕易地感受到,因衣服顏色的不同,視覺上會產生像翹翹板一樣忽重忽輕的感受。
IMG_4540.jpg IMG_4542.jpg IMG_4546.jpg

有沒有注意到,穿著紅色衣服的小昀,有種和房間合而為一的感覺,這也是在這個房間的另一個主題哦!

在導覽的最後,葉子老師介紹了馬諦斯的生平,尤其最後幾年馬諦斯臥病在床的創作方式,雖然不知道小朋友聽懂了多少,可是身為媽咪的艾瑪可是學了不少呢!
IMG_4555.jpg

最後離開前的自由活動時間裡,我們來到另一個展示作品的房間後方,發現了2大片可以黏貼水果的地方,小昀和小和在這裡玩起了賣東西的扮家家遊戲呢!
IMG_4563.jpg

蘇荷兒童美術館,一段時間就會更換展示的內容,不用擔心再次參觀會有重複的內容。在艾瑪家的想法裡,這裡可是比台中美術館的兒童室還好玩哦!

忘了說,活動結束後,我們跟綠豆粉圓一家、amanda一家去附近吃中餐,因為餐廳人潮太多,我們一群人在門口待位子時,小昀自告奮勇地唸繪本給大家聽,這種感覺真得很新奇、很溫馨!!
IMG_4568.jpg

【相關資訊】
蘇荷兒童美術館
館址:111台北市天母西路50巷20號B1
電話:886-2-28721366
電子信箱: soho.art@msa.hinet.net
網址:www.artart.com.tw

票價:100元(三歲以下免費)

愛兒思親子玩學家族
部落格:http://ils2010.pixnet.net/blog
BBH討論區:http://www.babyhome.com.tw/club/club.php?gid=4471(請先加入Babyhome會員)

【引伸閱讀】
藝術主題玩學團|記實-蘇荷兒童美術館@愛兒思親子玩學家族

走進藝術世界,走進蘇荷兒童美術館(上)@綠豆粉與蜻蜓泡泡

走進藝術世界,走進蘇荷兒童美術館(下)@綠豆粉圓與蜻蜓泡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