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早在三、四個月前,我們就懷疑小和在語言發展上有問題,當時在打預防針時也詢問過醫生,但是當時醫生覺得可以再觀察到2歲再決定是否要去檢查。

上個月小和因為腸病毒去看「林秋微小兒科」時,艾瑪再問了醫生有關小和講話慢的問題,醫生雖然覺得小和其他方面都還算好,可是也說可以去評估看看,消除心中的疑慮,順便介紹了台北馬偕小兒神經內科的醫生給我們。不過我們還是一直遲遲未去。直到這次月初小和住院時,跟醫生討論到了小和發展的問題,醫生看了小和的一些反應,覺得真的有點慢,建議去檢查一下比較好,所以在小和出院後的下個星期五下午,我們就請假帶小和去馬偕檢查。

在我們懷疑小和有發展上的問題後,我們在網路上看了許多的文章,對評估有些微的瞭解,知道做評估要一些時間。所以台北馬偕下午的門診2點開始,我們大概2點出頭就到馬偕,在一樓掛號櫃台完成初診手續,馬上到診間報到。護士問了我們看診目的,填寫一些資料身高體重的資料後,要我們在候診區等叫號,本來以為要等很久,沒想到等不到15分鐘就輪到我們。

以下是醫生跟我們的對話

我:我們要來做發展評估。

醫:發展評估?!(愣)是哪一方面有問題,語言、生長、活動力....

我:嗯...因為我兒子已經快2歲了,還只會叫爸爸跟媽媽而已。

醫:沒有別的字了嗎?例如:阿公、阿嬤之類的。

我:嗯....(想了一下),最近有在講"水水(台語)"。

醫:"水水"哦~~不算哦!家裡有幾個小孩?

我:還有一個姊姊。

醫:姊姊幾歲?

我:姊姊滿5歲。

醫:幾歲會走路的?

我:大概1歲3個月。

醫:會跑了嗎?

(這個問題問完,我跟丹尼先生又想了一下)

爸:會走很快算嗎?(醫生搖頭)

我:跑是指一定腳要抬起來嗎?(醫生:是)那我兒子不會跑耶。2歲要會跑囉?

醫:是啊,2歲不會跑有點慢哦~~

然後醫生開始拿起工具檢查小和的嘴巴、耳朵,還拿小槌子敲敲手軸跟膝蓋。

醫:先安排做個聽力測驗,測看看30、60、90分貝聽不聽得到?

(這此我們又滿肚子疑惑)

爸:可是我們要怎麼知道他(指指小和)聽得到,萬一他不會或沒有回應呢?!

醫:電腦會知道。做這個測試時不能亂動,所以會開藥讓他睡覺再做測驗。

醫:下個星期二早上可以嗎?(我們點頭)那星期五再回來看報告。

(對話內容大概是這樣,有些順序可能有顛倒,艾瑪也記不太清楚了)

整個過程大概15分鐘吧~~也沒有要我們寫什麼評估表之類的,真的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等到批好價領完藥離開台北馬偕,也才3點出頭而已,真是超級快的,雖然我們滿肚子疑問,現在就只能等聽力檢查做完,再看醫生怎麼說了。

 


下方廣告非艾瑪放置,廣告收益也不屬於艾瑪,請不要點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