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39.jpg
參觀日期:99年09月18日
地點:台北市消防局防災教育館

愛兒思親子玩學家族9月主題為科普,此次假日主題活動安排至內湖的防災教育館,我們一樣一大早搭著丹尼先生的便車來到目的地,不小心又太早到達,變成第一個報到的家庭。不過早來有早來的好處,可以盡情的照相,不用排隊。

我們到達沒多久,綠豆粉圓一家也到了。在只我們二家的情況下,那就先來張合照吧!(其實是小昀跟小和當了綠豆粉圓的電燈泡。)
IMG_4941.jpg

防災教育館的一樓展示著幾台古董級的救火工具,原來很久以前就有雲梯車了,只不過是手動的。
IMG_4944.jpg

因為是團體參觀,會先在一樓大廳旁集合看影片。所以就以這裡做為集合的地點。在等其他家庭到齊前,難得小昀跟小和會乖乖做好。
IMG_4946.jpg

這位就是幫我們做導覽的教官。
IMG_4951.jpg

在一樓看完教育館每個樓層的簡介影片後,綠豆粉圓爸比安排大家自我介紹。(下圖為JOJO及小金仔)。
IMG_4956.jpg

自我介紹結束後,開始今天的導覽行程。

第一個的行程先坐電梯來到10樓的大禮堂,播放防災動畫給小朋友欣賞。艾瑪心想,在一片漆黑中觀賞影片,對很多小朋友來講是新鮮的第一次,所以幾乎所有的小朋友都很認真地坐在位子上看著影片。(但是不包括小和,小和自己一個人在座位區玩起換位子遊戲。)

IMG_4957.jpg

看完影片離開後,看到在10樓的大禮堂外面,展示著一些復古的消防設施,小朋友對這些設施很好奇,因此這裡成為我們第一個拍小朋友團體照的地方。
IMG_4963.jpg

接著坐電梯來到4樓。4樓是以防火為主題,教官先帶大家到濃煙體驗區前觀看跟防火有關影片,然後教大家如何利用現有的衣物保護自己免於被濃煙嗆傷。
IMG_4965.jpg

在進濃煙體驗區之前,教官教大家用自己的領口蓋住口鼻。
IMG_4968.jpg

濃煙體驗開始~~因為只是體驗,所以煙是白色的,還勉強看得到前方的路,但真正的火場煙是黑色的,那就真的完全伸手不見五指了。
IMG_4969.jpg

體驗結束後,大家為自己從火場逃出拍手慶祝。
IMG_4971.jpg

從濃煙體驗處前往下一個滅火體驗區的中間,經過一座古老的消防鐘,這裡成為第二個拍團體照的地方。消防鐘實在太吸引小朋友了,每個小朋友都想要自己動手去撞響消防鐘,最後讓小朋友排隊輪流撞響一次消防鐘。
IMG_4973.jpg

再來就是滅火體驗,大家先排排坐好,聽教官講解怎麼滅火。
IMG_4976.jpg

這個是假的滅火器,裡頭裝的是水(水可以回收再利用)。
IMG_4979.jpg

 講解完後開始分批讓小朋友做滅火的驗體,每個小朋友都好有小小消防員的架勢。
IMG_4980.jpg

接著來到3樓的防震區,一樣先在廣場看防震的影片及教官的防震觀念說明。
IMG_4991.jpg

觀看完影片後,教官帶大家來到身後的地震體驗區,教官先示範地震發生時應該要做的事--要先關瓦斯,再打開門,最後自己找個安全的地方護著頭躲好,以防被掉落的東西打傷頭。
IMG_4994.jpg

教官講解完後,就是小朋友體驗的時刻。體驗區會模擬地震的震度,讓小朋友感受一下搖晃的感覺,雖然體驗的震度有到達7級,不過對大人來說是一點都不恐怖,倒是有幾位小朋友被嚇哭了,所以之後有爸媽帶小朋友體驗時,要安撫一下小朋友的心情。

忘了說,地震體驗區有提供頭套,可以讓體驗者戴在頭上保護著,像下方照片小和頭上戴的。但因為數量有限,這次讓小小朋友優先載,沒有頭套的人就以手保護頭部。

IMG_4995.jpg IMG_4997.jpg

最後一個導覽行程來到2樓的防颱區,在2樓教官先教大家認識輕颱、中颱、強颱的區分方式,以及颱風怎麼命名,再到颱風體驗區外讓小朋友觀看各種強度的颱風的風雨狀況。為什麼只能站在外面呢?!因為颱風體驗區要高中以上的年紀才能進去體驗,這群小朋友只能乖乖地站在外面看。
IMG_5003.jpg

活動的最後,大家在一樓大門的廣場拍大合照,做為此次活動的ending。
IMG_5012.jpg

艾瑪覺得這真是一個特別的出遊行程,不管小朋友們是不是真的聽懂教官的說明,但是大人們卻聽得津津有味,學到不少防災知識,事後艾瑪覺得很遺憾沒有進去體驗颱風,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再來參觀。還有至今小昀跟小和對防災教育館的一點一滴仍印象深刻,連艾瑪在寫文時,他們一看到照片就立刻可以回憶起防災教育館參觀過程,再重申綠豆粉圓爸比說的,千萬別小看小朋友的學習力及吸收力。


【相關網站】
台北市消防局防災教育館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二段376號
電話:(02)2791-9786
網址:http://3d.tfd.gov.tw/index.asp

愛兒思親子玩學家族
網址:http://ils2010.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