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 

英格‧佛利曼森(Inger Frimansson)

出版:晶冠

 

    人的心靈是很脆弱而且易受傷害。就因為脆弱所以常常會隔起一道防衛網,來防範外人的入侵。若是在幼年時期遭到身體和心理的傷害,若沒有正常的心理輔導,則很容易從被害人變成加害人。

 

    本書中的賈絲汀幼年喪母,隔沒幾年父親就續弦,使的小賈絲汀有了新媽媽。新媽媽-佛羅拉的到來對小賈絲汀來說是一種恐慌。小賈絲汀因母親離開,家中突然又有一個不認識的女人住進來,而且還要與這個陌生人一起生活,心中的恐慌和害怕可想而知。而賈絲汀的父親因為工作繁忙,雖然在家中的時間不算少,但也無法時刻陪在小孩的身邊照顧她,因此想找個女性來照顧女兒,這大概也是他會娶佛羅拉最大的原因吧。可惜最終的結果不是和他期望的一樣。

 

繼母佛羅拉是一個很自戀的人。她當初會和賈絲汀的父親結婚,也是看在能享受優渥生活的份上。婚後面對照顧小女孩的生活問題,從一開始就沒甚麼耐心,加上小女孩沉默的反抗,更加深她的怒氣,因此體罰不斷。佛羅拉很想擁有自己的孩子,可是這個心願總是無法如願。她有時看著小女孩與丈夫之間親膩的互動,一種叫「嫉妒」的蟲子就會爬滿整個心房,時間久了慢慢演變成凌虐。小女孩在此種環境下慢慢長大。如果她在少年時期有遇到好朋友的話,遭到扭曲的心智說不定還會有機會導正。但很不幸的,她那想尋求外部拯救的心遭到嚴重的打擊;不僅心靈再次受傷,更是在同學的霸凌下,因無力反抗而造成終身的殘疾。

 

    長大後的賈絲汀因著父親過世,父親將全部的財產都留給了他唯一的女兒,於是賈絲汀繼承了一筆龐大的遺產,可以讓她一輩子衣食無缺。失去自己唯一的親人雖讓賈絲汀哀傷;但她終於能自由自在的做任何她想做的事。能做一個完整、強壯和有生命的人必須做的事情,就像所有其他人一樣。現在的她有那個能力也沒了顧忌。

賈絲汀雖然在行動上已經完全自由,但在心靈上依然是處在封閉狀態;她很少與人接觸,家中養了一隻大鳥陪伴自己,這隻大鳥可算是她最好的心靈與生活伙伴。賈絲汀在青少年時曾懷過一次孕,但小孩出生沒多久就死了;成年後的賈絲汀過著像一般正常人一樣平凡、無趣的生活。

 

     賈絲汀在40歲的時候認識了納桑.詹瑟,一個比她大幾歲,不太有特色的男人。兩人的關係進展快速迅速。賈絲汀很愛詹瑟,無論在心理和身體上都很依戀他,但也同時時時刻刻的在擔憂著,擔憂詹瑟不知何時會離開她。終於,在一次東南亞的叢生探險活動中,因詹瑟與另一女團員瑪提娜的互動過於親密而觸動了賈絲汀的殺機。賈絲汀利用探險時,從原住民學來的吹箭手法,趁著詹瑟一人獨自去河邊小解時,站著觀察大雨過後的瀑布時,賈絲汀給了心愛的人一箭,然後就看著他掉下瀑布中,她的心也像被射穿了一個洞。

詹瑟的失蹤,給探險隊帶來了震撼,經過了幾天的搜尋無效,整個探險隊從叢林中回到了東南亞的城市間。在旅館中,因賈絲汀與瑪提娜分在同一個房間,這給了賈絲汀謀殺瑪提娜的機會,賈絲汀用原住民送的砍刀殘殺了瑪提娜,並順利涉案者轉到一名當地慣竊者身上。

 

回到斯德哥爾摩的賈絲汀心情依然失落、害怕。當每次有人談論起納桑.詹瑟這個名字時,她的呼吸就會發生異常;她必須鬆開頸部附近的衣物,並且開始過度換氣,她也會哭泣並且會抓傷自己的手臂;總之,一切的跡象都顯示她是個受害人而非是加害人。

 

    回到家後的賈絲汀心情慢慢平復,但與小學同學布莉的偶遇,又讓她一點一滴的回想起少年時在對方霸凌下的日子,尤其是因為對方的霸凌導致自己跛足的事情,深埋心底的仇恨慢慢升起。

 

布莉因公司要遷移它處,面臨是要隨公司到人生地不熟的城市居住,還是接受被資遣的命運而煩惱。在煩悶時回到小時住的地方隨意走走,居然碰到了小時候的朋友讓她很開心。這宿命的多年後再度重逢,到底是布莉的不幸?還是賈絲汀的不幸?

隨著布莉與賈絲汀的交往日漸頻繁,布莉對當年年少的惡行也有了悔悟;但若站在賈絲汀的立場想,每當布莉一次又一次的出現在自己面前,那只是不斷的喚起那年少的惡夢;加再上賈絲汀又有跑步的習慣,每天跑步時跛腳總是在提醒她,布莉就是當年害她受傷的主謀者。讓她為當年的事付出代價,這樣的聲音,應該是每天徘徊在賈絲汀的耳邊吧。最終,布莉還是為了年少的惡行付出了代價,只是這個代價又多了一個加害者產生。

 

    隨著書卷的展開,我們同情幼年的賈絲汀,但隨著故事的進展,每位閱讀者的感受也將會開始分岐,也許你將繼續同情她;也可能對她的行為不認同。每個人的看法取決於我們各自人生生長環境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不能武斷的判定誰是誰非。當我們慣於閱讀「行動多於思考」的作品時,往往容易忽略另一種更深層的感受-「人為什麼要犯下滔天大錯」的因果關係。作者拋開表面的懸疑,讓我們能一窺復仇者內心深處心底的秘密。

 

  復仇並不能拯救任何人,寬恕也不代表就能獲得幸福。不須自我欺騙的假裝一切安好,但也不用心懷仇恨,因為,恨別人是一件傷自己比傷別人多的事情。賈絲汀的故事,就是最好的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顏飛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