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隱占婆 

作者:天下霸唱

出版社:麥田出版

 

  

  阿脆說:「因為這裏已經是...『終點』了。」

  故事軋然而止了嗎?當然不是。

 

  神秘的謎團只解決了一小部份,眾人能不能逃脫險境,真是令人心癢難耐的想趕緊看下一個章回。

 

  章回式的寫法、說書式的筆法,豐富紮實的內容及引經據典的歷史背景和知識,解開了藍顏一直以來的疑問。考古和盜墓最大的不同是什麼?在看了一系列盜墓的小說後,對這個問題開始產生疑慮,在《霧隱占婆》中,找到了答案。 

 

  身負家傳絕藝『金點秘傳』的司馬灰,在大陸十年文革的毛主席及紅衛兵主義興盛的年代,憑著年輕氣盛和孑然一身的背景,跟著朋友從中國農村逃避勞役到緬甸去打戰。經過數年,緬共軍節節敗退,司馬灰和生死至交羅大海及阿脆,眼見反擊無望,若被緬甸政府軍抓到,必死無疑。人說落葉歸根,於是他們想,反正都是一死,不如跨越國境回到自己的國家,就算是被審判而死,至少也是死在自己的國土、自己的家鄉,總比客死異鄉的下場來得好多了。

 

  於是他們決定越過緬北最神秘的地區-野人山,回到故土。

 

  野人山地勢甚奇,密林遍佈、大小河流貫穿其間。其天候為亞熱帶雨林區,氣候與地形異於其他地方,除了各式各樣的奇特物種,當地也流傳著很多恐怖的傳說,讓他們的歸鄉路備增艱辛。在北返中國尋路途中,司馬灰他們巧遇一隊盜墓集團,因各取所需而讓司馬灰一行人同意幫助由外號玉飛燕率領的盜墓集團找到他們的目標物-在二次大戰中失事的蚊式特種運輸機。據說這架特種運輸機載著眾多緬甸的珍貴玉石寶貝,才讓神秘的「綠色墳墓」財團聘僱玉飛燕尋其踪跡。

 

  這架運輸機失事的地點,正好在野人山最險峻的裂谷中。一路挺進裂谷的路中,盜墓集團損兵折將,又有強烈熱帶風暴在其後追趕侵襲野人山,刻不容緩、人手不足的情形下,終於到達裂谷、找到了運輸機。

 

  看到這,想必有多年豐富閱讀經驗的讀者會開始猜測接下來的發展大多不脫三種:一是順利找到寶物;二是裏面空無一物,早就被人捷足先登了;第三個,就像是尋寶地圖一樣,又有另一個指向寶物的明示或暗示給尋寶人。

 

  如果是以上三種的話,那就猜錯囉!接下來財團的指示是要爆破這架運輸機。千辛萬苦才找到運輸機卻反而要破壞它,這是什麼道理和原因?玉飛燕和司馬灰等人也不明所以,正想草草了事交差,就在同時,彷彿鬼影繚繞般,有一個不屬於他們團體的人聲發出警告,要求他們按照指示而行。

 

  在地深二千多公尺的天然絕壑裏、在微弱照明之外絕對的黑暗中,出現了一個不屬於這隊人馬的聲音,他代表的是援助、還是迫害?

 

  就是像這樣的緊張、懸疑,構成了這部《霧隱占婆》。它和盜墓小說一樣,有詭譎的傳說、恐佈的詛咒,但也有與盜墓小說截然不同之處:少了墓穴裏的種種令人嘆為觀止的機關佈置,多了人文的觀點與歷史推演。著重的不是墓穴裏的金銀珠寶、珍奇玉石,而是在於解開神秘謎團的謎底。

 

  作著將章回小說的筆法,發渾的淋漓盡致。在主線的故事中,夾雜了許多口耳相傳的鄉里傳奇,不僅營造了故事的氛圍,也突顯出盜墓與考古在基本上的不同。

 

  經過千驚萬險才解開霧隱占婆之謎的司馬灰和玉飛燕等人,是否能順利從野人山裂谷脫身而出?幕後的「綠色墳墓」究竟是何人?一個謎團的解決,代表的是另一個謎團的開始。

 

  歡迎來到謎中謎的《迷蹤之國》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顏飛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