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書名:沉默之心

作者:連恩˙肯萊Liam Durcan

譯者:陳錦慧

出版:三采文化

        人類是一種很容易受到外在因素影響的動物。常常會因為他人的動作、語言甚至單單只是表情,就足以牽動內在情緒的變化。而這種影響力,越是親近的人力量越大,有時大到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派屈克在青少年時期,年少輕狂的舉動讓他遇見了費南,費南的正直與善良影響了他,這樣的緣分改變了他日後的人生。成年後的派屈克多年未見費南,再次得到費南的消息卻是與印象中的費南天差地遠。費南因年輕時在宏都拉斯的作為,讓他成為一名國際戰犯而站上了象牙的國際戰犯法庭。這樣的相逢再次顛覆了派屈克的人生。

 

記憶從歲月中走來,曾經熟悉的,是否依舊在?

 

故事從荷蘭的象牙展開,通過作者倒敍式的描述手法,宛如一道緩緩開啟的時空門,帶領讀者回到1986年那時的加拿大蒙特婁,少不經事的派屈克因為啤酒事件認識了開雜貨店的費南,費南為人處事的態度影響了正值青春期的派屈克,也是他日後學醫的動力來源。

 

在那個時候,相同時間裏發生的其他事件,讓成人後的派屈克對費南的尊敬因外在事件的影響,而有了重大改變。比如費南的無照行醫。雖然是替窮苦無依的同胞看病,但那一幕面對受病痛折磨卻無法醫治之人所採取的手段,讓年少的派屈克有了一絲的迷茫與困惑。

 

當然與費南的女兒希莉雅的相戀,更是讓他嘗到了情感上的痛苦與甜蜜。與費南太太瑪莎的相處過程裏,派屈克知道了費南家曾在1960年代美國芝加哥居住過,他們見證了芝加哥城從繁華到衰敗的時刻。或許費南在芝加哥貧民區的經歷,導致了他後來的決定。

 

站在國際法庭的被告欄上,費南在做了無罪抗辯的供述後,就不再有支字片語的辯解,宛若局外人一般的淡定。即使因此造成家庭的破碎、妻子的過逝與孩子們的不諒解,都無法使他開口為自己做辯解,以致於外界根本無法了解費南的真實想法。最後費南以令人想像不到的方式、對這個世界無言的抗議,用最終手段替此事件劃下了句點,也代表著派屈克與費南家的關係就此結束。

 

一個人的仁心善行即所謂的「善良意圖」,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擾及扭曲!

 

派屈克的實驗值得令人深思:在敵人帶著屠村慾望攻占的村莊內,你抱著小孩與村民躲在草叢內,敵人已持槍搜索而來,但你懷裏的孩子突然哭起來了,你只有二個選擇:一是悶死小孩,保存自己與村民;二是讓小孩哭泣,使全體村民遭殃。你的選擇會是甚麼?

 

道德與人性,在只能二選一的情形下,我們都是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顏飛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