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向日葵森林
作者:桃莉.海頓
出版社:新苗文化

  「向日葵」又叫向陽花,終日追逐著太陽而活,總是給人的感覺是有希望、有活力的,而它也是故事主人翁萊絲莉的媽媽最喜歡的花,她的媽媽視向日葵為復活之意,代表自己已經脫離了那段地獄般的生活。

  萊絲莉的媽媽瑪拉是從希特勒手裡逃出來的受害者,在那段被希特勒統治的日子,瑪拉經歷了慘絕人寰的遭遇,被囚禁、被強暴,還迫殺死自己的兒子。還好最後遇到了萊絲莉的爸爸柯文,與他共組了一個看似幸福的家庭,並生了2個女兒---萊絲莉及她的妹妹梅根

  為何看似幸福呢?因為瑪拉沒辦法脫離戰爭對她的影響,連帶地家人也受到連累。瑪拉必須不停地搬家換環境,才不會讓她的焦慮症發作,因此歐文沒辦法找到更好的工作,萊絲莉梅根沒辦法交到好朋友,享受一般年輕女孩該有的生活。

  在一次賞花途中的意外經歷,讓瑪拉開始出現脫軌的狀況,瑪拉不斷地陷入當年失去小孩的痛苦記憶中,雖然萊絲莉努力地想阻止媽媽的失控,但是仍逃不出命運的手掌,一個擦槍走火的事件,讓瑪拉失去的性命。

  這對瑪拉來說是個解脫,終於結束了悲苦的一生,不必在折磨中地活下去,可是萊絲莉卻走不出失去母親的傷痛,她無法繼續生活在沒有瑪拉的家裡,她拼命地想尋找一個答案,好讓她可以揮走心中的烏雲。

  在瑪拉生前最喜歡講訴住在威爾斯的事情,她稱在威爾斯住的地方叫”花之林”,因為這裡有遍地的花及滿滿地向日葵,瑪拉把這個地方形容似世外桃源般純淨,所以萊絲莉決定前往威爾斯,藉此懷念瑪拉的一切。然後這個旅程卻意外地揭起另一個祕密,原來沒有向日葵、沒有花之林,這一切都是瑪拉編造出來騙自己的謊言。

  「真相永遠是殘酷的」,戰爭的真相像我們看到的人性的醜惡;瑪拉口中世外桃源的真相,讓萊絲莉的美夢徹底幻滅。如果萊絲莉當初留下來,和爸爸及梅根一起慢慢適應沒有瑪拉的日子,或許最後她就不會那麼地痛苦失落。但換個角度來看,若當初沒有那場戰爭讓瑪拉受害,瑪拉也就不需要編織這個幻境來安撫自己及小孩,其實真的沒有誰對誰錯,因為在萊絲莉這個家裡的每個人都受到戰爭遺毒的殘害,唯有停止戰爭,才不會再有下一個瑪拉萊絲莉

  讓我們一起來祈禱世界永遠和平吧!!


下方廣告非艾瑪放置,廣告收益也不屬於艾瑪,請不要點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