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夜之書(A HOUSE OF NIGHT NOVEL)
作者:菲莉絲.卡司特(P. C. Cast)
出版社:大塊文化

  讓我們回想一下,在經過了眾多影視作品及大眾文學的洗禮下,對「吸血鬼」這個奇異族群的印象:吸血鬼幾乎可說是俊男美女的化身,如《夜訪吸血鬼》裏的湯姆.克魯斯、布萊得.彼特;菊地秀行《吸血鬼獵人》中的貴族們及主角:人與吸血鬼混血兒的D,都是美的不像話的生物。另外,血統,是吸血鬼族群中最重視的事情。除了純種吸血鬼交合能產生後裔之外,人類要能成為吸血鬼的途徑,就是被吸血鬼吸血或是喝了吸血鬼的血後,身體才會異變成為吸血鬼。

 

  但是《夜之屋》打破了這個慣例,讓我們見識到另一種吸血鬼的產生方法:吸血鬼是由普通人變化而成,而非血統這個決定性因素。

 

  由吸血鬼挑選資質佳、有可能成為其子民的青少年人類,經由躡蹤使者在其額頭上留下如彎月般的深藍色輪廓的標記,再進入吸血鬼養成學校-夜之屋,經過四年的養育教化後,才能成為夜后的子民,蛻變成真正的吸血鬼。

 

  就像《哈利波特》第一集一樣:貓頭鷹給哈利帶來了霍格華滋的入學通知;躡蹤使者替主人公柔依留下了標記-夜之屋的入學通知。不同的是,哈利若選擇不入學,他一樣可以過著麻瓜生活,寄人籬下到成年自主,不會遭遇危及性命的事情。可是柔依不同,被留下標記後,她只有二種選擇:生與死的選擇。生-變成吸血鬼,從人類角度來看,就是變成怪物;死-她的身體排斥吸血鬼的蛻變,永遠的死亡。無論哪一種,都代表著從普通人的生活中永遠抽離,再也恢復不到從前,人生一切重新洗牌。

 

  『生命,會主動找出路。』這是所有生命的本能。柔依決定要前往夜之屋,成為吸血鬼對她而言,是活下去的唯一方法。缺乏家庭溫暖、堅定友情的柔依,極度幸運的還有一個絕對挺她的外婆-擁有印地安古老血統的紅鳥阿嬤。在紅鳥阿嬤的幫助下,柔依順利入住夜之屋,開始吸血鬼養成班的新生活。

 

夜之屋雖然是吸血鬼養成學校,其實跟一般的學校沒啥二樣:一樣要上課、交作業、一樣搞團體小圈圈、一樣有學生會這種東西,只是在夜之屋裏,它們叫做「黑暗女兒」-女祭司養成班。按照慣例,學生會長若不是最溫文儒雅、善解人意的大好人,就是最機車的那一個。並不是每一位住在吸血鬼養成學校裏的「吸血鬼候選人」都可以順利成長蛻變成吸血鬼,只要身體排斥變化,就只有死亡。

 

  從入住的那一天起,柔依本來很糟糕的人生,有了往好的方向轉變的開始。


  由於前16年的人生經歷加上個性使然,柔依從來不覺得自己很特別。沒有像姐姐一樣漂亮的外表、沒有特別聰明的頭腦。有的只是自己覺得該堅持的原則,如毒品不要碰(不是因為膽小,而是神智不清的情形下,萬一出了什麼事,自己一輩子會良心不安類似這種微不足道的原因)等。所以即使她身為吸血鬼之后-妮可絲欽點為子民候選人,擁有其他人所沒有的天賦,她跟一般人一樣害怕成為焦點、害怕被嘲笑、害怕在團體裏被孤立、害怕身體排斥蛻變的死亡。

 

作者將魔幻寫實的功力發揮的淋漓盡致,讓吸血鬼和人類之間的距離竟是如此的接近。書中提及的每一位名人,無論是影視的明星或是文學界的巨星,都是吸血鬼而非人類,一如傳統的吸血鬼傳說:吸血鬼無論在外貌或才智上,都遠勝過普通的人類。不但如此,吸血鬼毋須掩飾自己的身份而可以在人類世界自由遊走和發揮所長。這個部份讓藍顏覺得作者很有自己的想法和舖陳,跳脫了以往吸血鬼故事的框架。

 

  「德不孤,必有鄰。」在夜之屋,柔依找到了可以相信的友誼、忠實的夥伴及初戀。當然,生活並不是都那麼順遂的。除了應付團體生活的種種考驗之外,夜之屋還有很多秘密,等著讀者和柔依一起去探究竟。


若覺得這篇寫得不錯,請至本文作者藍顏飛羽的blog留下鼓勵的話-->藍顏詞.飛羽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顏飛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