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亡靈的頌歌(A Carol of the Dead)
作者:派翠克.鄧恩
出版社:尖端

  紐格蘭治,以紐格蘭治大土丘聞名於世,是世界上現存8大古代天文台之一。據考古學家研究,這座大土丘應於公元三千二百年前完成,也就等於是距今五千二百多年前的古物了。稱之為天文台的原因是,在每年冬至時分(在此指的冬至是指太陽曆的冬至,而非我們常用的中國陰曆之冬至),也就是在聖誕節前幾天,會有五天的時間,太陽光會直射進土丘的狹窄洞穴,照亮整個土丘內部,蔚為奇觀。故事就發生在這個充滿了古代天文遺跡神秘性的紐格蘭治。

 

  一具在紐格蘭治對岸的沼澤地發現的女屍以及埋在女屍附近、另二具經判斷是畸形雙胞胎連體嬰的嬰屍,揭開了本書的序幕。

 

  「一具屍體加上一個偵探」是本格推理的標準模式,既然屍體已經出現了,自然少不了偵探的登場。在本書中擔當偵探角色的,是一位以考古為職業的女性-伊嵐.包爾。請注意,她並不是私家偵探,不過她的工作性質與偵探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在查出真相-即當時發生了什麼事,只不過偵探最後著重的是誰為真兇,而考古學家要的是確定的時間和年代。

 

  出土的女屍和連體嬰屍究竟有什麼秘密?而這個秘密能引發了另外一場謀殺案,甚至連當地一名警官也此被謀殺。在第一件謀殺案現場兇手留下的聖誕卡片上,以拉丁文寫的那句:「凡存貪念者,必受此懲罰。」代表著什麼意義?

在紐格蘭治附近的莫納西地區,從以前就流傳著的鬧鬼的傳說,這與女屍與謀殺案又有什麼關連?一個接一個的謎題團團圍繞著本身就具有考古神秘性的紐格蘭治,再加上女主角感情世界不遑謀殺案的撲朔曖昧,讓整本書從頭到尾都是懸疑性十足。

 

  除了謀殺案是本書的主軸之外,宗教信仰的壓迫也是另一個聚焦的重點。在基督教一教獨大、政教合一的時期中,有多少無辜的人們只因為信仰的不同而被被無故殘虐處死;或者只是與教義不符合而被終生拘盡。令人不禁懷疑,如果上帝是慈悲、萬能、無私的,又為什麼不能包容與自己意見不同的聲音呢?我想,其實每一個宗教裏的神都是慈悲的、萬能的、無私的,最自私、邪惡的是那些自以為是神之使者、手握大權的人們。

 

希律王害怕自己的權位被耶穌所取代,所以屠殺了伯利恆及其周圍境內二歲以下的嬰兒;英國亨利二世國王,因為湯瑪士.貝克特主教謀教事件後,害怕自己的皇位不保,急於討好教宗,所以強力鎮壓異教徒。每一宗的迫害背後,都是權利的爭奪戰,而宗教只是眾多藉口中,最美、也最具說服力的理由而已。

 

最後,解釋一下篇名『龍的十字架,是享樂的痛苦。』這句話也可算是本書的關鍵句。所謂龍的十字架,簡單說就是形容女性在分娩時的痛苦和所要承擔的風險性。而女性之所以要背負這個十字架,肇因於性愛的歡樂;短短幾分鐘的性愛快感所帶來的風險痛楚,遠遠的超過那幾分鐘如置身天堂的歡愉,是近似於地獄般的疼痛難忍或者是一生的悔恨。

可是分娩的痛楚卻是成就世界最美好事的必經之惡。新生兒的誕生,是新生命的開始,也是生命的延續,所以每一個生命都是珍貴的、都是值得被讚頌的,所以每一個生命的逝去也都是令人悼惋的,送上這首《亡靈的頌歌》。


若覺得這篇寫得不錯,請至本文作者藍顏飛羽的blog留下鼓勵的話-->藍顏詞.飛羽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顏飛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