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導彈人
作者:平山夢明
本文作文:藍顏飛羽

  平山夢明這位作家,藍顏曾經在日本推理的相關得獎名單中看到名字,尤其對他的初期作品《「超」恐怖故事》及《東京傳說》有很大的興趣,可惜台灣目前好像沒有中譯本,一直是深以為憾的事。不過,這次能一睹他的《導彈人》算是開了眼界。

   《導彈人》是由7個完全沒有連貫性的短篇小說編纂而成。每一篇都有其本身著重的關鍵點,諸如自我存在的價值、愛情的力量,乃至於對體制的反省、人與怪獸的分界等完全分歧沒有相關的多元性之中,卻散發出相同的、令人難以忽視的作品魅力。

   <恐怖創世紀>其實一點都不恐怖。倒是裏面用的詞語「暗部」,相信看過動漫畫「火影忍者」對它一定不陌生(藍顏也是動漫迷)。不過,這裏的「暗部」是相對於「流明」而言的。所謂的「暗部」其實就是指複製人。複製人有沒有獨立思考性?複製人有沒有擺脫「流明」而獨立存在的價值?所謂的體制的公平,到底是對誰公平?沒有長篇大幅的文字,卻足以令人深思許久。

   <吸血藍調>讓人聯想起湯姆.克魯斯當年的<夜訪吸血鬼>,不過東方和西方對吸血鬼詮釋的不同,在此篇中立見分別。<夜訪吸血鬼>中是為求生存而成為吸血鬼,而<吸血藍調>則是男女情慾的攻防戰,究竟男人與女人之間是愛還是慾,就讓看官們自己判斷吧。

   愛一個人,是因為外貌,還是內在?<妳依然是我的honey>中,讓愛情在充斥性的汙泥中,出塵不染。若是對到底是先有性才有愛,還是先有愛才有性這個問題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可以看這篇來思考一下,也許會有答案也不一定。再對照<吸血藍調>來看,人性其實也沒那麼不堪的。

   如果你剛覺得人性其實沒那麼醜惡,那<怪獸>、<枷鎖>及<導彈人>可以說是狠狠給了一個當頭棒喝。

   不是純種人類的狼人,有著為人父母的深深親情,而純種的人類,卻對他人的生命棄若鄙屣、任意殘害。該如何定義怪獸?聰明度?種族(即是人類或非人類)?或是對生命的尊重與否?

   <枷鎖>及<導彈人>中,探討了連續殺人魔的內心世界,這大概是我們一般人所無法想像的吧?當然,身而為人,一定有情緒,在某個當下會萌生出想要讓某個人結束生命的想法,可是在道德觀或是理智的思考判斷後,就將這個念頭拋諸腦後,可是在這些異於常人的心中,那種從身體深處所爆發出的衝動和不安,究竟是如何的控制了他們的行為?而在殘害別人的時候,是對自己的認同,還是只是讓自己更困在枷鎖裏?

   經由《導彈人》看到了平山式風格,他的血肉橫飛、張狂情慾等書寫手法,極具衝擊力,不過表象雖如此,其內在卻是相當富於思考性,近似哲學與精神衛生學的反覆辯證。人性是複雜、不能一言以蔽之,而真相,是越辯越明。


下方廣告非艾瑪放置,廣告收益也不屬於艾瑪,請不要點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